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 程式語言 ] [ Java ] 何謂 JVM、JRE、SDK、JDK


Java 這個詞彙對學過程式語言的讀者來說,應該是再熟悉不過了,但在這個語言系統當中,有些常見名詞的意思大家分辨得清楚嗎?

萊德我整理了一些常見的名詞介紹,希望能幫助到容易搞混的讀者。



1. JVM ( Java Virtual Machine ):

JVM 的中文翻譯為 Java 虛擬機,對比於實體電腦, JVM 就好像是一台虛構的電腦,運行在實體電腦裡。

JVM 有自己的硬件架構以及指令系統,它的工作就是實現Java語言的跨平台特性

意即只要是有安裝 JVM 的電腦,不論何種作業系統,或是何種瀏覽器,使用 Java 語言寫出來的程式都能在作業系統和瀏覽器上正確的被執行!






2. JRE (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

JRE 可以解讀為用 Java 語言寫出來的程式所需的運行環境

就算你不是 Java 程式設計者,也應該會對下列的網站很熟悉:

https://www.java.com




你從 ORACLE 這個網站所下載的 " Java " ,其實正確來說,這個 " Java " 就是在瀏覽器的JRE喔!


或許你有疑問,「為什麼這個 JRE 幾乎每一台電腦都需要安裝呢?」

這是因為有些網頁是使用 Java 技術開發,需要在 JRE 這個環境下才能夠正確顯示其內容!


順帶一提,上述的網站下載下來的檔案其實是因為包含了 JVM ,所以才能實現 Java 程式跨平台的特性。

雖然根據ORACLE的描述,他們把 JRE 及 JVM 視為是同一種東西,但你如果把下載下來的 " Java " 安裝後,會發現 JRE 其實是被包含在 JVM 資料夾內喔!

但也有 JVM 是被 JRE 所包含的說法,不過總而言之,我們可以想像我們從這個網站下載下來的 " Java " ,既是 JVM 也是 JRE ,雖然層級方面說法不一,但兩個是相輔相成的概念。




3. SDK ( Software Develop Kit ):

SDK 就是你要使用某個語言來開發程式所需的軟體開發套件

舉例來說,你如果想要開發 Android App ,在你的開發環境裡面最好要有 Android 的 SDK ,因為有了 SDK ,你開發程式才會更有效率!

當然,現在大部分的開發工具為了方便開發者,都會直接把可能用到的 SDK 包在開發工具裡面,這也真的節省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呢!



4. JDK ( Java SDK ):

如果讀者對上面的 SDK 介紹瞭解了,JDK 應該也就更容易理解了, JDK 就是使用 Java 語言來開發程式,所需的軟體開發套件

一般電腦通路商都會為消費者所購買的電腦安裝上 JRE,但並不會主動安裝 JDK,這是由於JDK 對沒有開發程式需求的一般使用者來說並沒有太大用處。

因此如果有開發需求的讀者,都應該學會如何確認自己電腦的 JRE/JDK 版本,如果哪一天 JRE 或是 JDK 的版本更新釋出了,也要學著如何 " 汰舊換新 " 比較好,因為這樣才可以確保開發環境維持在最新的狀態,並且正確運行!





希望這篇 Java 名詞的整理介紹能幫助到大家~

我們下次見~



如果你的開發環境有 JRE 或 JDK 更新的問題,歡迎參考其他相關文章:


[ Windows ] [ Java ] Windows 7 如何查詢 JRE 版本

[ Windows ] [ Java ] Windows 7 如何更新 JRE 版本

[ Windows ] [ Java ] Windows 7 如何查詢 JDK 版本

[ Windows ] [ Java ] Windows 7 如何更新 JDK 版本

[ Windows ] [ Java ] 如何在 Windows 7 設定 JDK 路徑



[ Mac OS X ] [ Java ] Mac OS X 如何查詢 JRE 版本

[ Mac OS X ] [ Java ] Mac OS X 如何更新 JRE 版本

[ Mac OS X ] [ Java ] Mac OS X 如何查詢 JDK 版本

[ Mac OS X ] [ Java ] Mac OS X 如何更新 JDK 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