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 Android ] [ App ] 淺談 Web App 這回事



Source: developer-tech.com


這篇文章想跟大家聊聊一個主題: Web App

App 這個詞大家耳熟能詳,最普遍的定義就是安裝在行動裝置上面的應用程式。

但什麼是 Web App ?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定義, Web App 是一種在瀏覽器執行的應用程式。


Web Applicati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eb_application




對比 Native App ,Web App 是使用網頁語言寫成的,例如: HTML , JavaScript 等等。

執行效率來說, Native App 會比 Web App 來得好,因為 Native App 是使用原生語言寫成的。

但 Native App 的缺點在於不同的行動裝置平台就要開發不同版本的程式,例如 Android 與 iOS 。

而 Web App 因為需要依賴瀏覽器,所以執行效率很差。

你可以這樣想像: Native App 是手機作業系統直接執行,反之,要執行 Web App ,手機作業系統必須先執行瀏覽器,瀏覽器再去解讀 Web App 的網頁程式碼。

這樣就比較能夠瞭解為何兩者的效能會有如此差異了。



不過這篇文章主要談論的並不是在瀏覽器執行用網頁語言寫成的 App ,而是「把網站變成手機 App 」這回事。

正確來說,這篇文章的 Web App 比較偏向 Android 開發者網站的定義:


Web Apps

http://developer.android.com/intl/es/guide/webapps/index.html


也就是「An App with a WebView」





「如果你有經營一個網站,你會想要把你的網站變成 App ,上架到 Google Play 或是 App Store 嗎?」

針對以上的問題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應該會吧!」

萊德我也有過這樣的想法,最初是因為感覺有自己的網站 App 很酷,所以有使用過 AppsGeyser 以及 App.Yet 這兩個網站服務,把 Laird Studio 行動版網頁轉變成 .apk 檔,然後安裝在 Android 裝置跑。

Laird Studio 行動版網頁


然而可能是因為這兩個網站服務是免費的關係,所以功能並沒有很多,目前並不打算上架到 Google Play 。


再加上輸出的 App 執行效率沒有比使用瀏覽器開啟行動版網頁來得好,所以也有考慮使用原生語言開發 Laird Studio 的 App 再進行上架的動作。


但在這邊,容許我先述說一下自己對「An App with a WebView」的想法。



時代在演進,身為 Z 世代的我坦白講,沒有使用過 RSS 閱讀器

我跟現代大部份的網友的習慣差不多,絕大部份都是使用社群網站或是搜尋引擎來瀏覽網站。

不過要知道,對比過去 RSS 的開放性,社群網站是屬於封閉式的網路環境,也就是裡面的資訊很多都不能被收錄在搜尋引擎的索引裡面,網友自然也就搜尋不到那些有用的資訊。


自從 2013 年 7 月 1 日 Google Reader 的服務被取消後, RSS 閱讀器的地位更不如以往,逐漸被社群網站取代。


重點來了,在連 RSS 閱讀器都逐漸式微的現代社會,你覺得「An App with a WebView」這種 App 還有多少生存的空間?

換句話說,如果你把網站變成 App 了,你要如何說服網友們下載安裝「Your App with a WebView」在他們的手機裡面?


事實上,應該沒有太多說服的理由吧!尤其是對一個單純發佈資訊的網站而言,說服的理由更是少之又少。


人們對於 App 的期待越來越高:功能要多,版面要美觀,執行效率要高等等。

然而「An App with a WebView」並沒辦法有太多功能。更正確來說,其功能性受限於網站本身的內容。



如果拿社群網站來比較的話,你覺得「Your App with a WebView」和經營社群網站紛絲團有什麼差別呢?

好像沒有差別對吧?

對一個單純發佈資訊的網站來說,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最終目的都只是希望網友造訪你的網站,提高瀏覽量和打響品牌知名度而已。


更何況在社群網站當道的現代社會,網友們點開社群網站的機率絕對遠比點開「Your App with a WebView」還要高。

這樣的話,是否多花一些時間在經營社群網站會比較好呢?



說到這裡,我對「An App with a WebView」的想法應該已經呼之欲出了吧~

當然我也不是否定「An App with a WebView」,只是要站長們去思考,在花相同時間的情況下,哪一種做法會對你的網站最有幫助。



使用原生語言開發「An App with a WebView」並不是說很容易就能達成的事情,對不熟悉開發環境或是原生語言的站長們來說,無非是要花更多時間來學習如何開發程式。

如果發現開發過程太過困難,依萊德自己的觀點,會覺得多花一點時間學習如何「行銷」自己的網站,或是建立起跟粉絲們良好的互動,或許比較實際。



以上是我對 Web App ,也就是「An App with a WebView」的淺見,歡迎大家有任何其它的想法都可以在留言板交流討論~



在此非常感謝所有撥冗閱讀這一篇文章的每一個人~

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