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 Mac OS X ] [ Yosemite ] 感覺你的 Mac 變慢了嗎? 只要用這一招就可以打遍天下!


相信常常使用科技產品的讀者們,都知道要定期清除電腦中少用的程式及資料,電腦才不會越來越慢。


2015.09.03  更新

如果你想要清理電腦中不必要的「垃圾檔案」以加快電腦速度,可以使用 Mac OS X 系統專用的 " Dr. Cleaner " ,詳情請至以下文章:

[ 軟體推薦 ] [ Mac OS X ] 實用的記憶體以及磁碟清理軟體 Dr. Cleaner



Mac OS X 針對這方面做的系統優化確實比其他系統好很多,但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 Mac 變的非常緩慢了,例如滑鼠游標的彩球一直旋轉,程式啟動緩慢等等現象的發生,而你又已經把不必要或是少用的程式及檔案都刪除了,還能怎麼樣來加快 Mac 的速度呢?

以記憶體階層來看,電腦的組件中最緩慢的就是硬碟了。


Source: http://ccckmit.github.io/co/htm/hierarchy.html

當你想開啟某個儲存在磁碟的資料時,傳統式的硬碟是靠磁盤高速旋轉,然後磁頭移動到儲存這個資料的磁區來讀取資料。

而目前傳統式硬碟的轉速普遍有 5400rpm , 7200rpm 。

如果你的硬碟是 5400rpm ,讀取硬碟的速度相對就會比 7200rpm 的硬碟還要慢囉!

但在不升級硬碟轉速的前提下,這邊萊德我教大家一招優化磁碟的方法,是透過軟體的方式,幫硬碟做重組的動作,換句話說,有點像把硬碟裡的資料做適當的移動,把資料放在對系統來說更容易找到的磁區!


所以這篇教學是在 Mac 不清除任何資料的前提下,為電腦所做的優化喔~

本文開始~


請開啟 Finder > 應用程式 > 工具程式 > 磁碟工具程式




左邊選單請點選 " Macintosh HD " ,然後按下 " 修復磁碟權限 "



之後電腦就會開始優化磁碟,等程式跑完會出現像下面的畫面~

這個程式就有點像是 Windows 裡的 " 磁碟重組工具 "

這邊 " 修復磁碟權限 " 大家可以理解成 " 重組磁碟 " 就會比較清楚囉~



前面提到,記憶體階層裡就屬磁碟的速度最慢,若能提升磁碟的效能,電腦處理資料的速度當然就會大大的提升囉!

像這邊的 " 修復磁碟權限 " 就是一種方法,如果你常常優化磁碟,電腦的速度是不至於會變太慢的!

不過以軟體的方式頂多就只能做到這樣了,最有效率的增加效能的方式,還是屬更換轉速較快的硬碟啦~

如果資金足夠,也是推薦直接更換 SSD 固態硬碟,更換 SSD 後會發現系統會變得非常順暢喔!



2015.10.30  更新

若你更新系統至 Mac OS X 10.11 El Capitan ,系統內建的磁碟工具程式做了些許的更新,介面變得更為簡潔。

但其實功能是一樣的,只要按下 " First Aid " 就會開始修復磁碟權限。



修復完成後,按下 " Done " 即可~




修復完權限還是覺得磁碟工具程式不夠力,系統總是卡卡的嗎?

建議你可以試試看 Onyx 這款軟體喔~

[ 軟體推薦 ] [ Mac OS X ] 好用的磁碟重組以及垃圾檔案清理軟體 Onyx





Mac OS X 修復磁碟權限的教學就到這邊~

我們下次見~



你可能還會有興趣的文章:

[ 軟體推薦 ] [ Mac OS X ] 好用的磁碟重組以及垃圾檔案清理軟體 Onyx

[ 軟體推薦 ] [ Mac OS X ] 實用的記憶體以及磁碟清理軟體 Dr. Cleaner

[ App 推薦 ] [ iOS ] 清理君 - 輕巧實用的 iPhone 清理儲存空間 App (Dr. Cleaner for iOS)

[ 軟體推薦 ] [ Mac OS X ] 集系統優化、磁碟與記憶體清理、安全防護、電腦監控於一身的軟體工具 Magican

[ 軟體推薦 ] [ Avast ] 如何下載安裝 Avast 免費 Mac 防毒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