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 軟體 ] [ 推薦 ] 免費下載開源 CJK 字型:思源黑體(Sans)、思源宋體(Serif)與思源柔黑體(Genjyuu)


Source: https://source.typekit.com/source-han-serif/tw/



近年來免費開源的專案或計劃越來越多,意味著網友只要透過網路就能獲得實用且不需付費的資源進行創作,其中開源字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本篇文章簡單介紹 Adobe 與 Google 共同合作開發的泛 CJK 字型(Pan-CJK)
(前兩個同時也整合到 Google 的 Noto 字型家族)

1. 在 2014 年首次發表最初版本的「思源黑體」

2. 在 2017 年首次發表的「思源宋體」

3. 日本團隊修改自「思源黑體」而誕生的「思源柔黑體」

P.S. CJK 意涵:Chinese(中文), Japanese(日文)和 Korean(韓文)的合稱。


◆ 相關官方說明:

2014 年
Adobe Typekit Blog 釋出思源黑體

Google Develop Blog 整合思源黑體到 Noto 字型家族

2015 年
日本自家製字型工房思源柔黑體發佈

2017 年
Adobe Typekit Blog 釋出思源宋體

Google Develop Blog 整合思源宋體到 Noto 字型家族

思源宋體官網




思源黑體(Han Sans)

思源黑體為「無襯線字型」,每個字在形體上較為清雅,筆畫末端無其他裝飾,也因此更易於在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閱讀,使用在電子廣告文宣會有不錯的效果喔!

這款字型共分為七種粗細程度:
ExtraLight 、 Light 、 Normal 、 Regular 、 Medium 、 Bold 和 Heavy ,絕對能滿足你大部分的設計需求。

◆ GitHub 下載頁面:
https://github.com/adobe-fonts/source-han-sans/tree/release/




台灣用戶進入思源黑體 GitHub 頁面後,往下滑直接點選 " Taiwan " 下載 .zip 檔案,然後解壓縮並雙擊字型檔安裝到電腦,就可以開始套用字型在中文繁體字囉!

也可以依照個人需求下載其他檔案安裝!




思源宋體(Han Serif)

思源宋體是思源黑體的「有襯線版本」,也就是會加上每個字筆畫末端的裝飾細節,以中文字來說就像是模擬中國書法的「橫、豎、撇、捺、折、鉤、點」,字型「有襯線」和「無襯線」各有其愛好者。

這款字型一樣也分為七種粗細程度:
ExtraLight 、 Light 、 Normal 、 Regular 、 Medium 、 Bold 和 Heavy ,絕對能滿足你大部分的設計需求。

◆ GitHub 下載頁面:
https://github.com/adobe-fonts/source-han-serif/tree/release/



台灣用戶進入思源宋體 GitHub 頁面後,往下滑直接點選 " Taiwan " 下載 .zip 檔案,然後解壓縮並雙擊字型檔安裝到電腦,就可以開始套用字型在中文繁體字囉!

也可以依照個人需求下載其他檔案安裝!




思源柔黑體(Genjyuu)

思源柔黑體是日本自家製字型工房修改自「思源黑體」而成的,將邊角圓滑化,號稱「圓角版的思源黑體」,字體呈現出可愛、活潑的特性!

值得一提的是,思源柔黑體其實是日本字型,但絕大部分的漢字都有支援到,因此台灣主流使用的繁體中文字可以無縫接軌!

◆ 官網下載:http://jikasei.me/font/genjyuu/



進入官網後往下滑,就可以看到下載連結,可以下載 7-zip 或是 zip 格式(電腦沒 7-zip 軟體就下載 zip 格式)

其中第一個檔案為標準版X 代表圓滑程度最重(最圓滑)L 代表最輕(最不圓滑),而標準版是介於 X 和 L 圓滑程度的中間!





◆ License 授權:

由於這三種字型都是源自於同一個開源計畫,因此 License 授權的共同點就是「可個人或商業使用」,也可以「任意修改」喔!(但記得要附上 License 以及來源)


思源黑體 License



思源宋體 License



思源柔黑體 License






感謝 Adobe 與 Google 兩大科技龍頭與其他字體相關產業朋友的努力,台日韓中終於有一致的國際字體標準,而且都設計得非常好看,值得大力推廣與接受世人讚揚!

「Good job! You guys! 」

讀者們使用這些字體的時候也別忘了要「思源」喔:))



思源黑體、思源宋體與思源柔黑體的字型介紹就到這邊~

我們下次見~



你可能還會有興趣的文章:

[ 軟體 ] [ 推薦 ] 免費下載源ノ明朝(Source Han Serif)的衍生字型:源界明朝(Genkai Mincho)與裝甲明朝(Soukou Mincho)

[ 軟體 ] [ 推薦 ] 免費下載超極細字型:超極細ゴシック体(Chogokuboso Got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