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 Mac OS X ] [ 教學 ] 如何重新安裝 Mac OS X 全記錄整理(Yosemite 、 El Capitan 、 Sierra)






Mac OS X 因為系統穩定性極高,因此很少機會需要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不過如果你是要把 Mac 拍賣或是送人,建議最好重新安裝系統,或甚至把硬碟格式化,不留下任何一點使用痕跡再脫手。

這篇教學為 Apple 官方網站的文字說明做一個實際示範,並整理出四種安裝 OS X 的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使用機型: Macbook 13'' Late 2008 



前置步驟:(選擇性,非必要)

硬碟格式化

P.S. 硬碟格式化在 Mac 的使用過程中是不常做的事情,因為 OS X 內建許多方便使用者回復系統的機制,例如 Recovery HD 或是 Time Machine 等等,這些功能不需要使用者手動格式化硬碟,也能安裝一個全新而且乾淨的 OS X 系統,所以普遍 Mac 用戶手動執行硬碟格式化是不常見的,請一定要謹慎使用磁碟工具程式,並在操作前先備份系統,避免損失寶貴的資料喔!

要將系統預設的啟動磁碟 Macintosh HD 清除並且格式化,請在 Mac 開機時,也就是出現白屏「噹 ──」的聲音之前,按住鍵盤上的 " Command+R " 或是 " Command+Option+R " 鍵都可以(依據不同的系統版本這兩種操作會有些微差異),畫面出現蘋果 Logo 後,即可放開。









接著會進入 OS X 工具程式,選擇 " 磁碟工具程式 " 後,按下 " 繼續 "



選擇 " Macintosh HD " 後,按下上方的 " 清除 " 按鈕。



確認格式是 OS X 擴充格式(日誌式)後,按下 " 清除 " 即可清掉硬碟裡面所有的資料並格式化。




如果你有使用 BOOTCAMP ,也想做格式化的話,右邊點選 " BOOTCAMP " 後,按下上方的 " 清除 " 按鈕。



BOOTCAMP 與 Macintosh HD 不同,是 Windows 系統格式,必須選擇 MS-DOS (FAT) ,按下 " 清除 " 後即可清掉 BOOTCAMP 裡面所有的資料並格式化。





正文開始~


方法一:

Recovery HD ( 直接在啟動硬碟回復 OS X )

此方法會將 OS X 回復到 Recovery HD 的系統版本,不一定是安裝目前 Mac 搭載的 OS X ,有可能是更早以前的版本,例如:目前的 OS X 版本是 El Captan 10.11.6 , Recovery HD 的 OS X 版本可能是 El Captan 10.11.6 之前的版本 。

P.S. Recovery HD 是 Mac 內建的系統回復磁碟,平常是隱藏起來的。


要從 Recovery HD 啟動,請在 Mac 開機時,也就是出現白屏「噹 ──」的聲音之前,按住鍵盤上的 " Option " ( Alt ) 鍵。






當畫面出現電腦目前擁有的系統硬碟時,就能放開 " Option " ( Alt ) 鍵。

選擇畫面中的 " Recovery HD " ,以這台 Macbook 的 Recovery HD 為例, OS X 版本是 10.11.2



如果按住 " Option " ( Alt ) 後沒有出現 Recovery HD ,請重新開機並改成按住鍵盤上的 " Command + R " 鍵,應該就能順利進入 OS X 的工具程式。

P.S. 如果按住 " Command + R " 還是沒有出現 Recovery HD ,代表你的系統裡面已經不存在這個系統回復磁碟,或是因為某些緣故誤刪了,這邊建議直接跳過這個方法,採用其他方式重新安裝 OS X 。




接著會進入 OS X 工具程式,選擇 " 重新安裝 OS X " 後,按下 " 繼續 "




選擇語言, " 下一步 " ( 箭頭圖示 ) 繼續。



" 繼續 "



" 繼續 "



" 同意 "



" 同意 "



選擇 Macintosh HD , " 安裝 "



安裝步驟到這邊就先告一個段落,程式會從網路下載 El Capitan 10.11.2 這個版本的 OS X 並進行安裝,花費時間多寡視 Mac 本身的硬體配備以及網路速度而定( OS X 大小大約 4 ~ 6GB),當電腦自動重新開機後,只要按照系統指示即可完成 OS X 重新安裝作業。

P.S. 使用 Recovery HD 需要網路連線。






方法二:

從 Internet 回復 OS X

此方法步驟與前面兩種類似,但注意這會從網路重新下載安裝 Mac 原始搭載的 OS X 版本,舉例來說,如果 Mac 購機時是 Yosemite ,即使後來升級到 El Capitan ,使用這個方法還是會重新下載安裝 Yosemite 。

如果新版本的 OS X 不適應,想要降級系統的話,從 Internet 回復購機時的 OS X 是方法之一。

要從 Internet 回復 OS X ,請在 Mac 開機時,也就是出現白屏「噹 ──」的聲音之前,按住鍵盤上的 " Command+Option+R " 鍵,畫面出現蘋果 Logo 後,即可放開。




接著會進入 OS X 工具程式,選擇 " 重新安裝 OS X " 後,按下 " 繼續 "

之後的步驟直接參考方法一即可,以下不再贅述。







方法三:

Bootable USB Drive ( OS X USB Installer )

如果你有 USB 開機碟,就可以直接啟動 OS X 安裝程式,進而重新安裝作業系統。


如何製作 OS X USB 開機碟請參考:
[ Mac OS X ] [ 教學 ] 如何製作 OS X USB 開機碟 ( Yosemite )


要使用 USB 開機碟重新安裝 OS X ,請在 Mac 開機時,也就是出現白屏「噹 ──」的聲音之前,按住鍵盤上的 " Option " ( Alt ) 鍵。

P.S. 開機前 USB 開機碟就要先插入電腦。



當畫面出現電腦目前擁有的系統硬碟時,就能放開 " Option " ( Alt ) 鍵。

選擇畫面中的 " USB 開機碟 " ,以我的開機碟為例, OS X 安裝程式是 Yosemite 的版本。




接著會進入 OS X 工具程式,選擇 " 安裝 OS X " 後,按下 " 繼續 "



" 繼續 "



" 同意 "



" 安裝 "



安裝步驟到這邊就先告一個段落, USB 內的安裝程式會自動進行 OS X 的安裝,花費時間多寡視 Mac 本身的硬體配備而定,當電腦自動重新開機後,只要按照系統指示即可完成 OS X 重新安裝作業。

P.S. 使用 USB 開機碟安裝 OS X 的過程中完全不需要網路連線。




方法四:

Time Machine

Time Machine 的好處眾所皆知,就是將系統全部的資料,包括應用程式或是設定都備份到外接硬碟中,備份之後不管是系統本身出了問題,還是因為某些緣故需要回復到上一個工作階段的 OS X 狀態,都能輕鬆的將 Mac 回復到之前的模樣。

如何為 Mac 設定 Time Machine
[ Mac OS X ] [ 教學 ] 如何為 Mac 設定 Time Machine ( with Transcend StoreJet 25A3 )


要使用 Time Machine 回復先前 OS X 的備份,請在 Mac 開機時,也就是出現白屏「噹 ──」的聲音之前,按住鍵盤上的 " Command+R " 或是 " Command+Option+R " 鍵都可以(依據不同的系統版本這兩種操作會有些微差異),畫面出現蘋果 Logo 後,即可放開。







接著會進入 OS X 工具程式,選擇 " 從 Time Machine 備份回復 " 後,按下 " 繼續 "



P.S. 如果使用 Time Machine 回復備份,原先的系統啟動磁碟,也就是 Macintosh HD 的資料會先全部被清除並且格式化硬碟,完成之後才會將外接硬碟的系統與所有資料寫入電腦,這點請務必留意。

" 繼續 "



接著直接使用 USB 接孔插入你的 Time Machine 外接硬碟,系統偵測到正確來源後,即可按下 " 繼續 " ,之後直接按照指示選擇目標磁碟等等,即可開始回復 OS X 。

當電腦自動重新開機時,也就代表 OS X 回復完成。




雖然 Mac OS X 安裝步驟不多,但是有非常多細節需要注意,不過如果平常就養成備份資料的好習慣,即使安裝過程出了什麼差錯,也都不用擔心會損失任何寶貴的資料喔~





如何重新安裝 Mac OS X 全記錄就整理到這邊~

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們下次見~



你可能還會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 Mac OS X ] [ 教學 ] 如何製作 OS X USB 開機碟 ( Yosemite )

[ Mac OS X ] [ 教學 ] 如何為 Mac 設定 Time Machine ( with Transcend StoreJet 25A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