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 部落格 ] [ Google AdSense ] 淺談網路廣告這回事


Source: Wikipedia.com



這篇文章主要是談論網路廣告,內文多半是我個人的想法,不針對特定的人事物做批評,還請勿對號入座,並斟酌參考。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一個主題:什麼是「網路廣告」?

各位應該有注意到, Laird Studio 有放置網路廣告,但為了版面美觀,刻意和網頁元素融合在一起,更顯得整齊有序。

不過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目前 Laird Studio 主要是倚靠著廣告營收來維持營運的。


但要知道,不只是 Laird Studio ,絕大多數的網站或部落格,主要營收也都是來自網路廣告的曝光率以及點擊率,包括但不限於知名的頻道經營者 Youtuber 實況主等等,這些都是依賴網路廣告來盈利。



人們都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我們這樣的經營者角色要放置網路廣告呢?

其實這個問題,跟你問電視台為什麼要在節目中間播放電視廣告是一樣的意思。

電視台一但沒有廣告收入,或是沒有廣告商願意花錢投放廣告,電視台只能面臨倒閉的命運。


同樣的道理,經營一個網站或影片頻道是要成本的,會想要從中獲利也不是奇怪的事。

而像 Google AdSense 或是 Yahoo 的廣告橫幅,就是為了滿足廣大的 Webmaster 以及 Youtuber 的盈利需求而推出的服務。

其實不瞞你說, Google 或是 Yahoo 這類型的網路公司,絕大部份的營收也都是「網路廣告」而來的。

如果像 AdWords 關鍵字廣告這類型的服務沒有人使用,只要一個禮拜就好,我想就算是 Google 或是 Yahoo 這麼大型的網路公司,應該也會宣告關門大吉了。




「網際網路」這種服務,就是要越多人使用,價值才會越大。同理,「網路廣告」也是一樣的。


對瀏覽率高的網站來說,光是網路廣告的單日曝光率就可以賺不少錢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魅力以及電腦的普及,依靠網站盈利的 SOHO 族 才得以誕生。



重點來了,為什麼我會想寫這篇文章?

這是由於最近看到了一些怪異的現象,所以想分享自己的想法給大家。





現象一,回饋風氣不友善

我由衷認為,部落格或是 Youtube 頻道的經營者是很了不起的,因為在創始階段瀏覽率一定不高,更別想要從網路廣告賺大錢了。

也因此,要想長久經營下去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部落格或是 Youtube 都是可以讓經營者的個人生活經驗公開分享出來的平台,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都必須有一個觀念,「個人經驗」是非常珍貴的,尤其是「學習經驗」。


在傳統觀念裡,「個人經驗」這種東西是可以直接出書賺錢的,但這些經營者並不這麼做,他們選擇把如此珍貴的經驗公開在網路平台,讓所有可以上網的網友都能夠學習,在此同時,他們是沒有獲得任何實質回饋的。

或許你會想,是他們想要公開分享的,也是他們熱衷的興趣,應該本來就沒有想盈利的意思。

但換個角度想,今天你在公司上班,是你非常有興趣的職位或工作,但如果老闆不給你薪水,你還會繼續做嗎?

可能你會說,你進去那間公司只是要學習工作經驗而已,「並不會長久做下去」

這時我要說的重點已經呼之欲出了。

是的,「並不會長久做下去」,就是我想說的重點。



人類是一種樂於分享的生物,沒有分享,我們的日子將變得枯燥乏味。

但在我們分享的同時,總是希望能得到一些回饋,我認為這並不是無窮無盡的慾望,只是一個小小的「奢求」


或許你不知道,對大部份部落格或是影片頻道的經營者來說,讀者或是觀眾任何一個留言回應或簡單按讚分享,都是讓他們無比感動的,廣告營收什麼的真的只是其次。

但我前面提到,經營網站是有成本的,所以有時他們放置廣告是不得已。



然而就我所知,臺灣網友給予回饋的風氣比起其他國家來說,並不友善。

請試著回想,當我們用搜尋引擎找到我們要的資訊或是文章時,有幾次給予站長,版主,作者或是實況主,這些經營者回應留言或是按讚分享的?

換個角度想,假設今天你是站長,版主,作者或是實況主,PO了好幾篇文章或是好幾部影片,內容都非常優質,但卻沒有得到任何讀者或是觀眾回應,你會有何感想呢?

肯定不想再做下去了吧? 因為你如此汲汲營營的分享個人的經驗或是作品,卻連一丁點兒小小的「奢求」都沒有辦法滿足......


部落格或是影片頻道在網際網路的世界中,著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許多實用的資訊都必須倚靠這些經營者發布,我們才得以快速獲得資訊以及學習。

雖然這篇文章不見得能夠挽回臺灣不太友善的回饋風氣,但是希望當大家獲得自己想要的資訊時,能夠給予這些經營者多一點回饋。





現象二,Adblock 阻擋網路廣告的軟件橫行

在此必須聲明,我本身非常厭惡 Adblock 這類型阻擋網路廣告的軟件。

我只能說,這類型的軟件開發者在自相矛盾。

他們如果是靠 Adblock 來盈利,勢必也要透過一些行銷手法來推廣他們的產品,例如...廣告?!

排斥廣告的軟件竟然也要用廣告才能行銷,這難道不是天大的笑話?!

而且當越多人使用這類型的軟件,「資訊獲得」會變成是完全免費的行為,部落格和 Youtube 這類型倚靠廣告盈利的平台將逐漸式微,搞不好有一天就消失了!

當然我必須說,有不少網站做了最壞的示範,才讓 Adblock 有能力能夠橫行網路世界,讓為數不少的使用者安裝。

有一些網站的廣告多得離譜,當使用者點進去之後,不斷地跳出廣告視窗,不然就是要求加入社群才能觀看文章,非常煩人,甚至還有一些是惡意廣告,會讓你的電腦中毒的!

「無廣告網路環境」需求的增加,起因就是這些素質很差的網站。

然而,Adblock 對許多正當營運的網站或部落格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所以在此必須呼籲:

「真的不要再安裝 Adblock 這類型的軟件了!!!」

否則,哪一天你想要找一些個人經驗的資訊,都再也找不到了。





現象三,「不勞而獲」的心態


一直以來,臺灣人「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普遍不足。

相對於西方國家,臺灣人愛好「免費」或是「便宜」的東西。

不是說「免費」或是「便宜」不好,而是我們必須要去想想這背後的意義。



看看你手機或是平板裡面的 App 好了,數一下有幾個是你付費買來的呢?

如果很少或甚至沒有,代表你確確實實是個正港的臺灣人。

但如果你有花錢買過 App ,應該就會知道,這些付費 App 裡面沒有一個有廣告的!

意思就是,只有免費的 App 才會有廣告。


但事實上,這也是不得已的作法。 App 必須時常更新,更新的同時就會有成本,如果免費的 App 不放置廣告,開發者大概也不會想更新了。


想要「免費」,又要「服務好」,還要「沒有廣告煩人」,基本上我可以很肯定地跟你說,這種網路服務幾乎是不存在的。

就算網路服務一開始的立意不是在於盈利,也都必須要顧及成本。

因為賠本的生意是沒有人要做的!




結論:

在此我想要聲明, Laird Studio 的初衷是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讓人們可以透過我們的網站學習到更多有關資訊科技的知識。

縱使你是安裝 Adblock 軟件的讀者,都很歡迎你的到來,但就像我前面所述,希望你能一起加入導正不友善的回饋風氣。

「多留言,多回應,多按讚,多分享。」

唯有如此,部落格或是影片頻道的存在才得以屹立不搖,網路世界的資源才會越來越多。

賺錢只是 Laird Studio 營運動力的一小部分,真正的動力來自於讀者們的簡單「回饋」。




在此非常感謝所有撥冗閱讀這一篇文章的每一個人,希望我們能夠一起攜手打造風氣更友善的網路世界!

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