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 經驗分享 ] [ 維修 ] AOC i2267Fw LED 螢幕 偏光膜(偏光片)更換記錄與心得


這篇文章記錄了我到現在還在使用的 22 吋 LED 螢幕 AOC i2267Fw ,近期更換偏光膜(偏光片)的過程與心得,由於網路上較少這樣的案例經驗分享,因此希望能對有類似需求的讀者有所幫助!

*偏光膜(偏光片):
是指 LED 或 LCD 螢幕,其面板最外層貼合的一層薄膜,這層膜片內為膠,外為保護膜(可能含有玻璃材質,以利使用者清理表面)。偏光膜的主要用途是過濾光源,以呈現正確的色彩到我們的眼睛。



本文開始~



會想要更換偏光膜主要是因為 AOC 螢幕最表層的偏光膜已經有多處刮傷,而且還有不明的雜點,大多是不小心沾上去的污垢,用酒清也擦不太掉,而自己在繪製圖片時常常會受這些干擾分心,因此決定幫螢幕做個大翻新的工程XD

話說一開始我沒想到這項工程會這麼浩大,也繞了不少遠路,因此想把這些經驗分享出來,讓有想要更換偏光膜的朋友不用再繼續試錯,甚至弄不好賠了自己心愛的螢幕喔!


首先,撕除偏光膜就花了我不少時間,最後是有用一些工具輔助才得以輕鬆完成。

最一開始的撕除工作其實還蠻省力的,就是直接由上往下撕,但到了中間我發現偏光膜會裂開時已經太晚了,要從中間把跟面板緊緊貼合的偏光膜撕開真的非常困難,情況就像下面照片這樣。






但既然都已經開始了,當然就不能輕易作罷XD

其實最難纏的就是 AOC 原廠的膠膜黏性真的太強了,螢幕上半部雖然照片拍起來很漂亮,但其實還留下很多殘膠,但也因為這些殘膠才讓我突發奇想,去 B&Q 特力屋購買所謂的「除膠劑」(一般五金行可能也有賣喔),也就是專門去除陳年殘膠的清潔劑,下面列了兩張當天賣場架上的商品照供大家參考,我是買「酵速」那瓶XD




回到家後繼續幫螢幕施工,果然有用除膠劑就是不一樣,馬上就清潔溜溜,就像下面那張除完偏光膜後的照片一樣~

如果想要更省力,可以用薄薄且有彈性的塑膠尺前端包一層衛生紙,在面板與偏光膜交接處噴上除膠劑後,就開始輕搓,衛生紙破了就換到沒有破的地方,這樣不但快速,還不會刮傷寶貴的面板唷~(用指甲摳手會很容易受傷,這招真的超好用可以學起來XD)

P.S. 這邊建議全面使用除膠劑之前,先在面板不明顯處測試,確定材質不會互相影響再大量使用!



再來這邊詳細說明一下文章前面關於偏光膜的簡短介紹,下面這張照片是一個很好的實例,當你除去偏光膜之後,接上顯示器電源會全部都顯示成白色的,而且亮度很高,這就清楚說明了偏光膜的用途,就是從面板傳送出來的這些白光訊號,過濾出正確的光線色彩,再傳達到我們的眼睛喔!




無痛去除掉舊的偏光膜之後,再來就是要找看看有沒有店家能幫忙貼全新的囉~

在找的過程中,有不少店家覺得換22吋螢幕的偏光膜很不划算,所以就不接這個案子,但最後還是讓我找到啦~

大推這家位於台中中科路與環中路交接口附近「興隆數位科技企業社」,他們除了有在接電視液晶螢幕的維修案子,也有幫忙更換電腦螢幕的偏光膜,而且價錢公道,服務態度也很好,自行將機器送過去的話,會先當場測試螢幕問題,完修後取貨也會給你看維修成果~

興隆數位科技企業社
電話:04-24525176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中科路1505-1號(中科路與環中路交接口附近)
網址:http://xingtec.myweb.hinet.net/



維修回來的樣子,還有幫忙貼保護膜防止刮傷,整個超貼心的~



哇塞~~~

貼了全新的鏡面偏光膜,整個煥然一新啊XD



接上 Mac Mini 主機後開機~



不知道是不是刮痕看久了,頓時覺得原來自己的 AOC 螢幕畫質還不賴啊 (o´▽`o)





心得感想:

自己 DIY 更換偏光膜真的不容易,除了撕除的工程在沒人指導的狀況下自行摸索,會非常容易出錯,導致整台螢幕報銷,我是慶幸自己擁有一些比較少人會去探討的電腦設備知識,不然胡搞瞎搞到最後,大概也是要換一台全新的吧:P

再來,要找到像興隆這樣優質的維修廠商,這是難度第二的事情,很多不是直接請你換新,就是不想接案,因為蠻多店家都是從 32 吋大小的液晶電視螢幕開始維修,像興隆這樣全面性的真的非常少見。

至於問我為什麼寧可花一筆維修費也要修復這台 AOC ,我想是因為我對外觀還有一些回憶的執著吧XD

AOC i2267Fw 是我自己打工買來的第一台 Full HD 解析度(1920x1080)的螢幕,也是第一台 IPS 面板LED 螢幕,會看上這台除了上述優點,同時也是因為外型獨特,而且有兩種站立的方式,像上面照片那樣直接平貼在桌面上是我最喜歡的,因為它身上富有這麼多意義,所以才想對它不離不棄啊 (´▽`)

捨不得丟掉自己第一個買的,或是具有回憶性質的東西的心情,我想讀者們應該也能體會吧XD





AOC i2267Fw 偏光膜更換記錄與心得就分享到這邊~

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