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 Visual Studio ] [ C++ ] 如何撰寫以及編譯執行你的第一個 C / C++ 程式 ( with Microsoft Visual C++ 2010 Express )



繼上一篇文章   [ Visual Studio ] [ C++ ] 安裝 Microsoft Visual C++ 2010 Express ( with Windows7 )



當我們安裝完 Microsoft Visual C++ 2010 Express 之後,就可以開始寫程式啦~

請按左上角的 " 新增專案 " 按鈕~



這邊建議初學者選擇 " Win32 主控台應用程式 " ,然後填寫專案名稱,這邊是填入 " First " ,填好之後按下 " 確定 "



這邊直接按下 " 完成 " 即可~



新增一個專案後你會發覺字體會非常小,這是由於程式預設字體大小為 10 號,如果要改變字體請依循以下步驟~



請點選上方工具列 偵錯 > 選項和設定



環境 > 字型和色彩

這邊就可以調整字體大小了~

調整完按下 " 確定 "



字體變大一點後,請在 #include "stdafx.h" 下方新增兩個指令以含括程式需要的函式庫。

這邊我們 include 兩個最常使用到的函式庫: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io.h>




然後在 int _main() 裡面,新增兩個指令:

printf("Hello World!");

system("pause");



printf(); 是標準輸出指令,也就是把括號裡面的訊息輸出在顯示器上。

stystem("pause"); 則是讓程式執行到這個指令後,停在執行這個指令前的畫面。

而程式最後一行的 return 0; 是代表程式執行到最後要傳回 0 這個數值給作業系統,作業系統會把程式關閉。

附註:在 C / C++ 語法,除了 include 函式庫以及判斷式以外,幾乎所有的指令尾端都必須加上 " ; " !



都 key 好之後,就可以按下工具列的 " 執行鍵 " 開始編譯執行程式!



編譯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下面的視窗,這個時候只要按下 " 是 " 就可以了!



剛剛撰寫的程式碼編譯執行結果會如下圖所示~

程式之所以會停在印出 Hello World! 這個畫面,並且印出 " 請按任意鍵繼續 " 的字樣,是由於我們鍵入了 system("pause"); 這個指令,也就是說,如果沒有 system("pause"); ,程式執行到 return 0; 這個指令後,程式執行完後就會馬上關閉!

不信的話你可以試試看把 system("pause"); 這個指令刪除後,再按 " 播放鍵 " 編譯執行一次吧!程式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關閉喔~



看到程式裡面的字都黏在一起不好看對吧?
這邊再教你怎樣換行吧~

請關掉程式後,然後在 Hello World! 的後面加上 " \n " 吧!

加上之後再按 "播放鍵 " 跑跑看~



" 請按任意鍵繼續 " 這行文字就會換行了~

所以你就可以得知 " \n " 就是 C / C++ 換行的語法~



到目前為止你已經學會了簡單的 C / C++ 語法囉~

但或許你會問," First " 這個專案我們儲存到哪裡去了呢?

由於我們新增專案時並沒有更改系統預設的路徑,所以應該會存在下圖的資料夾裡面:

媒體櫃 > 文件 > Visual Studio 2010 > Projects



順帶一提,如果你關掉這個專案,要怎樣重新開啟呢?

請點選 檔案 > 開啟 > 專案/方案



點開 First 資料夾~



打開最下面的專案檔就可以重新開啟囉~




教學就先到這邊囉~

有關更進階的 C / C++ 語法或程式設計技巧會再擇日撰寫教學~

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