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 Mac ] [ 經驗分享 ] Macbook 13'' 2008 Late 升級 SSD 全記錄 ( with Transcend JetDrive 420 )



固態硬碟 SSD ( Solid State Drive ) 是相對於傳統機械磁碟 HDD ( Hard Disk Drive ) 的新型態儲存裝置,你可以把它想成是一種電腦關機後資料消失的「永久記憶體」,其特性主要包括不易在運作中損壞,以及平均讀寫速度高達 500MB/s 的高速傳輸效能。

能達到這樣的極速,歸功於 SSD 已經不是利用機械式的「磁盤」運作,而是利用快閃記憶體 NAND Flash 來儲存資料。

現今越來越多使用者將 SSD 作為選購電腦的必要條件之一,原因無他,就是輕便快速這點非常受到青睞,尤其目前 HDD 無論再怎麼發展,其最高傳輸速度也無法超過 300MB/s ,對比 SATA III 標準的 SSD 輕輕鬆鬆就能達到 500/MB 是緩慢許多的。


而這篇文章是紀錄我將自己目前還服役的 Macbook 13'' 2008 Late 的 HDD 升級為 SSD 的過程,提供給有需要的讀者參考~


系統環境: Mac OS X Yosemite 10.10.5

使用 SSD : Transcend JetDrive 420 240GB



JetDrive 420 是使用紙盒包裝的~



背面說明~





開箱~

盒內除了有 240GB SSD 本體,還附有 2.5 吋磁碟外接盒外接盒 USB 傳輸線一塊墊布兩把螺絲起子使用說明書以及保固卡



Transcend 2.5 吋的磁碟外接盒是使用鋁殼打造,非常具有質感~



使用十字的螺絲起子打開外接盒右側。



而 SSD 本體同樣也是使用鋁殼製造,散熱效果非常好。

將 SSD 接上晶片模組後,利用 USB 傳輸線連接到電腦,準備進行一些前置作業。



將 Macbook 開機或重新開機,在出現白屏「噹 ──」的聲音之前,按住鍵盤上的 " Command+R " 或是 " Command+Option+R " 鍵都可以,畫面出現蘋果 Logo 後,即可放開。

之後會進入 OS X 工具程式,選擇 " 磁碟工具程式 " 後按下 " 繼續 "



首要工作是要將新的 SSD 進行格式化

左方列表點選 SSD ,然後切換到 " 清除 " 頁面,格式選擇 " Mac OS 擴充格式(日誌式) " ,名稱可以任意取名,完成之後按下 " 清除 "



" 清除 "



格式化 SSD 之後,要開始拷貝電腦裡的系統與資料。

左方列表點選 " Macintosh HD " ,並切換到 " 回復 " 頁面,此時來源會顯示 " Macintosh HD " ,再來將剛剛命名好的 SSD ,如下圖所示就是 " Transcend " ,拖曳到 " 目標 " ,完成之後按下右下方的 " 回復 "



" 清除 "



完成系統與資料拷貝後,就會發現 SSD 名稱變成 " Macintosh HD " 了!




做完系統與資料的拷貝,接下來就是硬體的改裝工程啦~

打開 Macbook 的後蓋,使用螺絲起子將舊的 HDD 取下來。





2008 年末的 Macbook 磁碟使用了三顆十字螺絲固定。




原來舊的 TOSHIBA 160GB HDD




裝上新的 SSD 吧!





接上 SATA 傳輸線並鎖緊螺絲,再裝回電池就可以蓋上後蓋。




完成硬體改裝之後,直接按下電源鍵,不需要同時按下其他按鍵正常開機, Macbook 會自動載入 OS X 系統,登入後就會發現所有的資料原封不動,連自訂的設定都沒改變呢!


唯一改變的當然只有 Macbook 的效能變高啦~

不但開機快速所有程式也是一點就秒開,幾乎不需要等待,而且也少了以往 HDD 運轉的小雜音機身溫度也趨向平穩不再燙手,使用起來非常輕鬆愜意啊~





不過讓我們來看看 AJA System Disk Speed Test 的安裝 SSD 前後的評測結果,就會發現與理論值相差甚遠,不論讀寫平均只有 200MB/s 出頭,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是 Macbook 13'' 2008 Late 配備的 SATA 接頭為 SATA II 標準,而非 SATA III 標準,雖然我入手的這顆 Transcend 的 SSD 支援 SATA III ,讀寫速度可以達到 500MB/s 上下,但是一旦接到 SATA II ,實際運行的效率就會受限在 SATA II 標準所能達到的最高速度,也就是 200MB/s 左右。

不過對於老電腦來說, SSD 算是一個救贖,相信這台已經征戰 8 年的 Macbook 一定還能再戰下一個 8 年XDD


TOSHIBA 160GB HDD 評測結果:



安裝 Transcend 240GB SSD 後的評測結果:




至於卸除下來的舊 HDD ,就讓 2.5 吋的外接盒讓它重獲新生吧!

不過因為舊的 HDD 上方有 4 顆六角星型的螺絲,所以要使用六角星型的螺絲起子先行取下。




接好外接盒晶片模組後,就可以裝進外接盒並鎖好螺絲啦~



接上電腦並格式化成 exFAT 格式,如此一來,這顆外接的 160GB HDD 磁碟就能同時運行在 Mac 以及 Windows 系統囉!






Macbook 13'' 2008 Late 升級 SSD 全記錄就分享到這邊

我們下次見~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Mac ] [ 經驗分享 ] Mac Mini 2014 升級 SSD 全記錄 ( with Apacer Thunderbird AST680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