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 Visual Studio ] [ C# ] 如何設計以及編譯執行你的第一個 C# 程式 ( with Microsoft Visual C# 2010 Express )



繼上一篇文章   [ Visual Studio ] [ C# ] 安裝 Microsoft Visual C# 2010 Express ( with Windows7 )



當我們安裝完 Microsoft Visual C# 2010 Express 之後,就可以開始寫程式啦~

請按左上角的 " 新增專案 " 按鈕~



選擇 " Windows Form 應用程式 " ,然後填寫專案名稱,這邊是填入 " First " ,填好之後按下 " 確定 "



新增一個專案後,Visual C# 已經先幫你建好一個 Form1 模擬視窗了!



你可以用拖拉的方式放大或縮小模擬視窗!



左上方有一的 " 工具箱 " ,點開後就可以開始建立物件囉!



這邊選擇 " Label " 後,拖拉進模擬視窗裡面!



這樣模擬視窗裡面就建立好一個文字物件 " label1 " 了!



如果你覺得太小或字體不好看,請點選 " label1 " 後,按下滑鼠右鍵 > 屬性



Visual C# 就會在右下角叫出 " label1 " " 屬性 " 的視窗,你現在可以調整這個物件的各種屬性了!



" Text " 屬性可以更改文字內容,這邊改成 " Hello World! "



" Font " 屬性則可以調整字型,請按下右邊 " ... " 按鈕



這邊我們調整字體大小為 36 之後,按下 " 確定 "



在模擬視窗中的文字物件會隨著你的屬性調整而有所變化!調整好之後你可以拖拉文字物件到你想要放置的位置!



到這邊你已經學會如何建立物件了,請試著依樣畫葫蘆從工具箱拖拉一個 " Button " 物件進入模擬視窗吧! (預設名稱為 button1 ) 然後將 " Text " 屬性改成 " Click Me! " ,並且拖拉到想要放置的位置!

現在來教你如何新增一個 " Click " 事件!
請滑鼠左鍵雙擊按鈕物件吧!



按鈕物件雙擊之後,會跳到 Form1 這個模擬視窗的程式碼畫面,並且新增一道指令: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



請在括號中間新增一道指令:

this.label1.Text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撰寫好之後,就可以按下工具列綠色的 " 播放鍵 " 開始編譯執行你的程式囉!



程式編譯執行後,應該會像下圖,這時候請按下 " Click Me! " 按鈕觀看變化吧!



文字是不是從 " Hello World! " 變成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 了呢?

這是一個簡單的 Click 事件!

在 Visaul C# ,我們在模擬視窗雙擊絕大部份的物件,程式都會自動建立一道 Click 事件的程式碼,意思是代表點擊這個物件後,會照著括號內的程式碼繼續執行指令!

而我們剛剛撰寫的程式碼:

this.label1.Text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this 代表的是這個視窗,而 label1 就是原本被設定為" Hello World " 的文字物件,Text 代表的就是文字內容,所以整段 Click 事件的程式碼的意涵就是「按下 button1 之後, 文字內容從 " Hello World! " 變成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 」!





教學就先到這邊囉~

有關更進階的 C# 語法或程式設計技巧會再擇日撰寫教學~

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