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 經驗分享 ] [ Mobile Phone ] 我的手機使用經驗史 - 從智障型手機到智慧型手機


這篇文章想分享一下我從小到大的手機使用經驗,算是對自己使用過的手機作一個紀錄,同時也見證所謂「時代的眼淚」


文章開始前,先讓大家回想一下:


「你還記得自己拿的『第一支手機』是什麼型號,什麼品牌,什麼規格嗎?」

「又或者是,你還留著你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嗎?」



萊德自己都還保留著我所有使用過的手機喔! 因為我認為這些使用記錄算是一個科技演變的見證,所以拍了一張照片,把它們通通列出來啦~

我的手機使用經驗史 - 從智障型手機到智慧型手機



2007 年 1 月 9 日,史蒂夫賈伯斯 ( Steve Jobs ) 發表了「第一代 iPhone」 ,可謂智慧型手機的先驅。

同年 11 月 5 日, Google 與多家公司成立了「開放手持裝置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並發表了一支搭載 Android 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這可以說是世界上第一款 Android 行動裝置。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Android
https://zh.wikipedia.org/wiki/IPhone





而在這之後的事我們都知道了:「社群網站快速崛起,資訊流通比起以往更為快速,行動應用市場人人摩拳擦掌,手機遊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在這段期間出現了許多我們到現在都還耳熟能詳的遊戲 App ,例如 Angry BirdTemple Run ,或是 Candy Crush 等等,「暴紅」一詞在智慧型手機面世後,已經屢見不鮮。

智慧型手機出現後,由於網路媒體大多進駐了社群網站,所以我們都能對時事略知一二,但如果回過頭來,「你還記得在 2007 年之前,人們是怎麼生活的嗎?」


從以前還在使用小螢幕手機的時代,到現在智慧型手機無所不能的現代,這中間的過程如果仔細去研究,是非常耐人尋味的!

在這邊就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吧!

本文開始~




鏘鏘鏘鏘~~~

下圖就是我的「第一支手機」


型號: Samsung SGH-C408


我還記得這支手機是在我國中時期買的。( 2006年 ~ 2009年 )

因為當時手機已經不算違禁品了,所以可以大方的帶去學校,只不過不能在上課的時候使用。

Samsung SGH-C408 外觀


由於電池已經壽終正寢,所以已經無法開機了,不然還真想回味一下它開機後的畫面呢~

但從外觀你就可以知道,這是一支很普通的傳統翻蓋式手機。

「不能插記憶卡,沒有行動網路,沒有 WiFi ,有的是 1.8 吋的螢幕, 30 萬畫素的後鏡頭,以及 MIDI 格式的音訊輸出。」

規格資訊來源: http://www.eprice.com.tw/mobile/intro/c01-p2482-samsung-sgh-c408/

Samsung SGH-C408 翻蓋後的外觀



到了高中 ( 2009年 ~ 2012 年 ),我擁有了第二支手機。


型號: Samsung S3370 


雖然稱不上是智慧手機,但是終於可以觸控了!

我還記得當時班上拿觸控螢幕手機的同學並不多,所以我去學校拿著有觸控螢幕的手機可是非常潮的啊~


Samsung S3370 外觀


下圖為 Samsung S3370  解鎖後的主畫面,左邊可以選取小工具放在桌面。

現在來操作這支手機才發現反應非常遲鈍,完全不敢相信它竟然陪伴我將近三年的時光 lol

Samsung S3370 主畫面


Samsung S3370 的 App 選單,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的話,介面非常陽春。

不過這邊要強調,這支並不是智慧型手機,所謂的智慧型手機是「有搭載開放式的作業系統」,例如 Android ,才叫作智慧型手機。

若以傳統手機的標準來看, Samsung S3370 不但有觸控螢幕,介面也有 App 的設計,在當時算是非常新穎的設計了!


談到這支手機的規格,它有 2.6 吋的螢幕, 130萬畫素的後鏡頭,支援 3G 行動網路,有藍芽 2.1 ,可是沒有 WiFi 功能,另外,這支手機裡面的程式都是綁死的,無法自由新增或移除,也就是說像 Google Play 這種 App 平台一定不會出現在裡面啦~(原因就是它沒有搭載開放式作業系統,所以不能算是智慧型手機)


順帶一提,這支可是我第一支「有 USB 功能的手機」喔! 很吃驚對吧?

因為它有搭載 USB 2.0 的 micro 接頭,所以我可以傳音樂到記憶卡,還記得當時坐公車去學校都是靠它聽音樂消遣呢!(它的耳機還是 Samsung 專用的接孔,不能用 3.5mm 接頭的耳機)

規格資訊來源: http://www.eprice.com.tw/mobile/intro/c01-p3571-samsung-s3370/

Samsung S3370 App 選單

註:在拿到這支手機之前,我還是拿這篇文章介紹的第一支 Samsung SGH-C408 ,但因為那支不能和電腦互相傳輸檔案,所以坐公車都是用下圖的 Ergotech UC618 MP5 音樂播放器聽音樂消遣喔 OwO

順帶一提,我從小到大 MP3 , MP4 和 MP5 加起來換過 4 支喔~ 真是超懷念的「小玩具」 >w<

Ergotech UC618 MP5 Player ( 4GB )



到了大學,應該是大一下 ( 2013 年 ),我換了下圖這支手機。


型號: Samsung S6102 Galaxy Y Duos


這支手機可以說是我手機使用經驗史當中「跨時代的存在」

它是我拿到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同時也是第一支「有 WiFi ,可錄影,有 GPS ,有 3.5mm 耳機接頭,有 FM 收音機,有作業系統,雙卡雙待的手機!」(講得好像很強大似的XD)


規格資訊來源: http://www.eprice.com.tw/mobile/intro/c01-p4454-samsung-s6102-galaxy-y-duos/

Samsung S6102 Galaxy Y Duos 外觀


下圖為 Samsung S6102 Galaxy Y Duos 回復原廠設定後的主畫面,與現在低階的智慧型手機毫無差別。

若要說這支手機在我所有使用經驗裡面的地位,我會說:

「智慧型手機面世的 6 年後,我終於拿到生平第一支智慧型手機 Samsung S6102 Galaxy Y Duos !」

Samsung S6102 Galaxy Y Duos 主畫面


下圖為 Samsung S6102 Galaxy Y Duos 的 App 選單。

還記得當時看到 Google Play 超感動的啊!!!

因為在路上常常會看到有人在玩 App ,讓我感到非常羨慕,現在終於自己也可以下載來玩了,整個超爽的~

Samsung S6102 Galaxy Y Duos App 選單


到了大三上 ( 2014 年 9 月), Apple 公司發表了 iPhone6 ,也就是史上第一支大螢幕的 iPhone 。

其實在 iPhone 6 上市前,我就有打算要入手了,因此自己開始打工存錢,想要購買自己生平第一支的 iPhone 。

會選擇 iPhone 的原因無他,就只是因為 Samsung S6102 Galaxy Y Duos 的儲存空間太小而已,儲存空間太小,能安裝的 App 實在有限,正所謂當個人需求越來越大的同時,汰換手機就勢在必行了。

2014 年 10 月,我入手了 iPhone 6 ,但是 Laird Studio 是在 2015 年 3 月才開站的,所以大家看不到這支 iPhone6 的開箱文喔~


Apple iPhone6


至今 ( 2015 年 10 月) ,剛好是我使用 iPhone6 滿一年的周年慶~

而 9 月入手的 Asus ZenFone C ,自己是想把它當作 App 開發時使用的測試機而已,不過也有幫它寫了一篇開箱文以及一些評測文章,大家有興趣可以直接移駕過去觀看~

[ 開箱 ] [ Asus ] 我的 App 開發測試機 - ZenFone C 開箱囉~


Asus ZenFone C


其實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就是為自己的使用經驗作一個記錄,以前之所以會一直使用 Samsung 的產品,是因為當時家人肯定 Samsung 這個品牌的品質 ( Samsung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剛起步時,表現的確非常出色亮眼 ) ,不過隨著時光飛逝, Samsung 近年來的品牌效益逐漸減少,家人到現在也已經幾乎不用 Samsung 的產品了。(嘆)

同時也想讓大家窺探一下,在那個智慧型手機還沒盛行的時代,還是學生的 8 年級生是如何生活的。


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也有發覺自己不斷的在成長,而且體會到只有在回憶過往的時候,才會發現當下的自己是有多麼幸福。


雖然這只是一篇介紹介紹 5 支手機的文章,不過應該能讓大家稍微體會到,在智慧型手機尚未普及的年代,學生們不同的家庭境況。


萊德小時候的家境不算富裕,但還過得去,在中學時代就能夠擁有行動設備真的很不容易,因此自己真的非常感恩家人當時對我的付出。


有了小時候奠基的資訊基礎與滿腔熱情,才使得我踏上了資訊工程這個領域,雖然目前還未學有專精,但我還是希望能將我目前所學到的知識記錄在 Laird Studio ,然後分享給需要的人,不論是前輩,同輩,還是後輩 OuO


但是如果真的要回想起過去的時光,在我國高中的時候,「低頭族」這個詞幾乎還未誕生。


「你能想像當時的學生,在公車上都只是在看書,不然就閉目養神而已嗎?」


上了大學後,發現周遭人們的行為模式都發生了變化,自己有時候也會成為所謂的「低頭族」而渾然不知,但也只能說這是科技演變必然的結果吧!


雖然個人不敢斷定這一定是好的,或是壞的現象,因為可能你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就是使用行動裝置來瀏覽的。


不過在文章的最後,萊德想要提出一個問題讓大家思考:



「如果現在你身邊沒有智慧型手機,你會怎麼生活?」



雖然這個問題很難,但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也有一些體悟,或者是給了你一些啟發,都可以把你的想法寫在留言板分享給大家喔!





我的手機使用經驗史就分享到這邊~

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