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 新的一年,祝福讀者們 2020 新年新希望!! ◆ Welcome to Laird Studio! 歡迎蒞臨萊爾德工作室! ◎ Android Studio 基礎教學籌備中,敬請期待! ☏ 對網站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非常歡迎使用留言板或至 Facebook 粉絲團發訊息,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੭ु´ ᐜ `)੭ु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 HiNet ] [ 經驗分享 ] 中華電信 ADSL 數據機燈號閃爍 報修經驗分享




2015 年 8 月父親節前後的蘇迪勒颱風創下全台停電災情最嚴重的紀錄,不光是台灣電力公司,連台灣自來水公司的供水作業也牽連影響,因為如果沒有電力的話,淨水廠就不能正常運作,水質會變得很差。

但萬萬沒想到的是,竟然連中華電信公司的寬頻網路都受到蘇迪勒颱風的影響,導致部分地區無法上網

要知道,沒有網路這件事情對現代人而言,可是比餓肚子還要痛苦的事啊!!!



那時候萊德我家也受到颱風影響,(星期六)停電了一個晚上,沒有電腦可以用真的是很折磨人啊......QAQ


到了隔天(星期日)早上終於恢復供電,想說終於可以啟動電腦上線 Facebook 和寫寫網誌了,結果一打開瀏覽器......


為什麼會無法顯示網頁!!!!!!





我檢查一下電腦的 Wi-Fi 是正常連線的狀態,而且我在二樓,數據機放在一樓,所以訊號是滿格的,怎麼會沒有辦法上網呢?

於是,我就下樓查看了一下數據機,由於停電後,我並沒有把數據機的電源開關關掉,所以恢復供電之後會重新開機,仔細一瞧,發現 Alarm 的紅色警示燈竟然一直閃爍著!

因為也不是第一次遇到這個狀況,有經驗的讀者應該跟我當下的想法一樣,「把數據機關掉個一分鐘,再重開看看吧!」

就這樣,關掉數據機的電源一分鐘之後,再把它開啟,想說這樣做一次應該就OK了。


結果這招竟然沒用!Alarm 的紅色警示燈繼續在閃爍個不停!!!!!!



我家都是使用 Wi-Fi 上網的,沒有接纜線到電腦,所以數據機只有使用一條網路線連結到 D-Link 無線路由器而已。

我嘗試把數據機和路由器的電源都關掉,網路線和電話線也全部拔掉重插一次,確認線材沒破損而且都接好之後,再把它們的電源開啟,你猜呢?


Alarm 的紅色警示燈還是繼續在閃爍!!!!!!



這種情況就代表了問題不在我的網路設備,有很大的機率是中華電信寬頻網路的問題!



於是我就撥打中華電信 0800-080-128 客服電話,接通之後發現跟以往申告網路連線障礙的經驗不太一樣,全程都是自動語音系統在跟我說話,然後我用數字鍵表達我的意思。

首先中華電信表示因為蘇迪勒颱風的影響,全台各地都有出現網路連線的問題,他們已經全力在搶修了。

系統問了一些要修復的門號的資訊,讓我預約了派員到府維修的時間之後,就迅速結束通話了。

雖然感覺還蠻酷的,但心裡想,往後的客服電話不會全部都是自動語音系統吧?!這樣又會一堆客服小姐沒工作了...... @@"



當天我們家就只能用自己手機的行動網路開熱點上網了,但畢竟家人不是全部都像我一樣是吃到飽方案,所以都很省著用。



話說颱風過後,我的行動網路顯得非常緩慢,我想大概基地台訊號也受到一些影響吧。

一個颱風就搞得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不正常或不能用,水啊,電啊,現在就連網路也是,真有夠受的......QwQ



隔天(星期一)下午,中華電信的師傅就按照預約的時間到我們家查修。

他一看到 Alarm 的紅色警示燈一直閃爍,就開始進行我昨天已經嘗試的各種操作,然後也檢查線材有沒有破損。

當他發現都沒用的時候,就幫我們更換一台比較新型的數據機,然後繼續嘗試,結果你猜呢......?

竟然還是沒用!!!!!!紅燈繼續閃爍啊......QAQ

D-Link 無線路由器以及更換後的 ADSL 數據機

ADSL 數據機背面資訊


看到這個情況,師傅就跟我們下了一個結論:「中華電信的某一處機房可能發生故障了。」

果不其然,跟我預料中的一樣,我問他說什麼時候可以修好,他說他自己也不確定,但會呈報上去,請公司盡快修復,之後他就先離開了。



雖然還是不能使用無線網路,但申告寬頻障礙,一直到派員到府維修的整個過程,我感覺效率還不錯,或許是因為颱風的關係吧?!



在這之後的兩天,這台新的數據機就這樣一直亮著紅燈,期間也是有在嘗試把電源關掉再重開,但因為根本不是網路設備的問題,寬頻不能用就是不能用......

一直到兩天之後(星期三),依舊還是下圖的情況......

更換數據機兩天之後,紅色警示燈依舊閃爍


由於覺得自己權益受損,又不知道何時能修復,所以又再打了一次客服電話。

這次不是自動語音系統,而是客服小姐接聽的,我就跟她說明最近兩天的情況,然後她有幫我確認連線狀況,證實是機房出了狀況,她承諾會將我的情況呈報上去,如果許久都沒有辦法修復,公司會有補償辦法,跟我說不用太擔心權益的問題。

由於到目前為止的服務都算不錯,所以我並沒有想要生氣的意思,畢竟颱風造成的損失誰也不願意,既然承諾如果持續沒有修復會有補償方案的話,那就繼續等等看吧。



到了隔天(星期四),網路終於通了!!!!!!

下圖就是正常數據機的燈號狀態, ADSL 燈號要亮起才表示連線正常。

運作正常的 ADSL 數據機


如果扣掉停電那天不算,中華電信公司一共花了將近五天的時間修復機房的問題。

個人覺得效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又或者說應該要有其他備用的應變措施,而不是讓用戶權益持續受損,只能無奈等待網路連線修復完畢。

由於我家的網路並不是光纖那樣昂貴的方案,所以就決定不再追究權益的問題,反正終於能連線上網就好了。



但我必須說,假如今天換成是 Google 這樣子的大公司機房故障五天,然後完全沒有任何配套措施呢?

我想 Google 這五天內差不多也該倒閉了吧 XD



身為網路公司,真的不應該讓機房這麼容易出狀況,就算不得已出現問題,也應該要有應變方案趕緊替代,不然讓用戶權益受損太久,當大家對你的品牌不信任,轉向其他同類型的服務時,公司就準備讓業績拱手讓人,虧錢倒閉吧~~~




以上是萊德對於中華電信ADSL數據機報修的經驗分享,若你有其他想法或經驗,也歡迎分享在留言板給大家知道喔!

我們下次見~